首页 | 活动概况 | 文件通知 | 精彩影像 | 新闻报道 | 走进营地 | 交流反馈 | 在线申报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植物园介绍

主任致辞

201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兄弟单位和国内外同仁的大力帮助下,武汉植物园全体职工团结一致,开拓进取,紧紧围绕"创新2020"的战略要求,认真落实"一二五"创新目标,对非合作、新园区建设、科技创新和科普开放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进展。

对非合作全面启动。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获批建设,依托武汉植物园组织管理,成为中国政府在境外建设的第一个大型综合科教机构,开创了我园国际合作的新局面。

新园区建设获得突破。新园区103亩建设用地土地分类性质实现了变更,获得了湖北省人民政府的用地批复;完成了新园区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和地形图的测量工作;"十二五"基建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评审。

科研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科学平台建设稳步发展,为进一步提升我园科研能力打下坚实基础;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百人计划"研究人员达到16人;新立科研项目110项,合同经费8657万元;全年发表SCI刊源论文166篇,其中TOP30%的论文超过60%;申请专利15件, 2个植物新品种通过国家植物新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科普开放成效显著。成功举办中科院第二届名园名花展,荣获"优秀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首批"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湖北省科技活动周先进集体","湖北省卫生示范旅游景区"等荣誉称号。全年实现入园人数超过75万人次。

党建与管理再上新台阶。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开展,在改变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制定《提升管理支撑部门服务效能暂行规定》,推进管理支撑人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意识、提升管理执行力,为武汉植物园的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面对过往的辉煌,我们心怀感恩;面对未来的精彩,我们齐心筑梦。在中国科学院改革创新发展的关键历史时期,我们将面临更多和更大的挑战,同时也迎来更多新的发展机遇。在新的一年里,我园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结合院党组"创新2020"发展规划和"率先行动计划",围绕"一二五"创新目标,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努力为我国植物园事业和战略植物资源保育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主任:李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