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概况 | 文件通知 | 精彩影像 | 新闻报道 | 走进营地 | 交流反馈 | 在线申报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产品介绍

中国建造的第一艘30万吨超大型原油船

VLCC(巨型油轮)是体现船厂船舶建造能力的一个标志性船型;从设计、建造、组织管理等各方面都对船厂提出更高的要求。“伊朗·德尔瓦”号的建成标志我国造船工业在超大型油轮的设计建造上实现了零的突破,不仅实现了几代中国造船人的梦想,也打破了世界造船强国在该领域的垄断,从而使我国进入世界仅有的几个能够设计建造超大型油轮国家的行列。

  据介绍,这条30万吨级超大型油船总长约330米,型宽60米,型深29.8米,吃水22.0米,载重量为30.8万吨。经济、安全、环保是各项专题研究过程中秉持的理念,运用先进的计算液体力学技术对船舶水动力进行优化,并优化配置船舶的主要系统和设备,因此大大提高了VLCC的快速性和经济性。为了保障船舶的安全性,提出了船舶全寿命的设计理念,即根据VLCC的使用最大年限来考虑船舶的整体安全性。此外,还在设计中引入了绿色环保的概念,选择经济、安全兼顾环保的主要机电设备配置及系统设计。自主设计的VLCC在包括油耗、航速、载重量、成本等在内的综合指数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伊朗·德尔瓦”号VLCC载重量299,500吨,适用于载运闪点低于60℃的原油产品,可航行于无限航区。该船为单螺旋桨,柴油机驱动,带球鼻艏、球尾、悬挂舵。在货舱区域为双壳结构,有双层底、双层壳和两道纵舱壁,燃油深舱也有双壳保护。船内设有15个货油舱,2个污油舱,5对压载水舱。货舱分3组,有3台货油泵及3组管路。

该型船有以下主要技术特点:

①.设计航速高,该型船在结构吃水22.2米及主机功率为持续服务功率并留有15%海况储备的情况下,服务航速为15.8节。

②.满足超前的规范、规则要求及附加的船级等,譬如船体结构疲劳寿命要求考虑为40年,远超过过去的25年标准。

③.在船体振动项目上满足特殊的振动控制要求(包括机械设备振动),最终甚至获得过去只有游轮才有资格获得的“舒适度一级”证书。

④.集成化自动控制和监测报警(包括货油压载控制系统由普通提至超级、桥楼驾驶也由普通升级为满足W1-OC1人桥楼驾驶技术等)。

⑤.应用超高温空调系统及新型制冷剂。

⑥.满足了严格的特种涂装要求。压载水舱、货油舱涂漆区域、污油舱和淡水舱油漆给予10年保证,船体外表面油漆给予5年保证;同时这些涂漆区域在分段阶段喷砂均达到瑞典Sa2.5标准保证了涂漆质量。

⑦.拥有超常规的海水、淡水冷却系统。

与该船同型同订单的船还有4艘。尽管VLCC项目存在着非常大的难度,但通过大连新船重工广大员工的齐心努力,保证了该项目各节点的按期完成,1号船只用了5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坞内合拢工作,于2001年11月1日出坞,2002年8月31日交船。2号、3号船分别于2001年2月、8月开工,5号船于2004年6月15日顺利交工。

至此,从1999年8月20日项目合同正式签订,到2004年6月最后一条船全部建成交工,经过近五年时间的艰苦努力,我国首次承造的VLCC项目取得了圆满成功。伊朗船东在接收大连新船重工建造的“伊朗·德尔瓦”号时,称赞这艘超大型油轮是“Pioneer of China(中国先锋)”,并愉快地说:“伊朗船队中虽然有日本和韩国建造的VLCC,但中国建造的这艘是最好的。” 。